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最近更新:

平安舟山网 > 要闻 > 正文
人民网报道我市创新“枫桥经验”建设“平安舟山”纪实


  海洋大市如何建设平安大市

  浙江舟山创新“枫桥经验” 建设“平安舟山”纪实


  人民网舟山6月21日电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55年前,浙江诸暨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出“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的调解经验,毛泽东同志对此作出重要批示。2003年10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再度作出重要批示。今天,在海洋大市浙江舟山,当地干部群众针对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诸多热点难点,积极寻求破解之策,不断创新实践“枫桥经验”,高标准构建公共安全体系,高质量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发展,努力打造全国最安全城市,让市民游客更加安心放心舒心。

  舟山群岛新区是我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也是我国第一个以群岛建制的地级市,拥有1390个岛屿。近年来,系列国家战略相继落地舟山。2011年7月,国务院批准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2016年4月,国务院批同意设立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2016年9月,浙江省获批设立自贸试验区,全域设在舟山。

  如何打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为系列国家战略落地舟山保驾护航?


  一手抓经济报表,一手抓平安报表 

  舟山市下辖两区两县,在舟山,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每月手中必备两张报表,一张是经济报表,一张是平安报表。

  舟山市委书记、新区党工委书记、市委建设平安舟山领导小组组长俞东来说,舟山把平安建设放在保障国家战略安全的高度来推进,在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征程中,平安建设已成了新区发展的压舱石、社会治理的主抓手和共建共享的大平台。

  据了解,舟山建立健全了党政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建立明责、履责、追责的完整责任链条,充分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平安建设,形成了共建共享的态势。去年,市委政法委结合舟山实际探索建立平安形势常态评价机制,实行重大扣分事项即报即评、平安考核数据月报月评、基层工作常态督查暗访、平安形势定期分析研判四项工作制度,通过界定范围、分析研判、考核评分、督查问责等方式,构建平安建设制度化工作格局,实时掌握全市平安建设的动态情况。

  据统计,去年舟山社会治安持续良好,全市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1.9%,“五类”恶性、侵财、“两抢”、诈骗、盗窃案件分别下降29.6%、34.9%、58.5%、23.2%38.7%,命案、“五类”恶性案件破案率达100%。同时,公共安全体系更趋完善,食品药品和安全生产监管力度继续加大,安全生产事故总量、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三项指标连续13年保持“零增长”,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处在全省前列。

  去年,舟山连续三届荣膺全国综治工作优秀市,获得全国综治工作最高奖“长安杯”;连续12年被浙江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平安市”,捧得首批“平安金鼎”。今年又成功实现平安建设“十三连冠”,同时获评省级综治优秀市。

  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切实保障了舟山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今年前4月,全市旅游接待人数1391.6万人次,同比增长21.9%。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07.1亿元,同比增长27.0%。新设企业2621家,同比增长83.0%。自贸试验区新设立企业1870家,注册资本总额478.0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1%。渔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59元,同比增长9.7%,增速位列全省首位。

  “平安不平安,群众说了算。人民群众对平安和幸福的向往,永远是政法综治工作的风向标和指南针。这要求我们必须开拓思路,不断探索和创新,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打好政治安全、国家战略落地实施、经济金融、社会治安、公共安全、社会矛盾、网络安全等七大风险化解攻坚战,推动平安舟山建设上水平、走前列。”舟山市委政法委负责人说。



  “独角戏”变“交响乐”,各方联手打造“全国最安全城市”

  近年来,舟山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会治理体系,通过“互联网+”创新社会治理,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去年11月,舟山警方通过综合研判调查确认,广西籍个体业主胡某正是22年前实施入室抢劫杀人的陆某,这名已经身份“洗白”的犯罪嫌疑人落网归案。这是该市推进“雪亮工程”的建设应用的一个缩影。

  目前,舟山新建和改造治安监控探头2318个,接入社会面视频监控探头16907个,实现了在市、县(区)、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即可调用本辖区内各类视频监控资源。去年,舟山各级公安机关依托“雪亮工程”抓获犯罪嫌疑人员36名,其中杀人逃犯2名。

  舟山市还把视频监控与人脸识别、电动车RFID防盗感应和二代身份证采集等物联网技术融合对接,实现信息数据智能采集、联网共享,视频监控已从传统的治安防控建设领域走向服务民生等领域。去年10月,台风“卡努”袭击舟山期间,救援部门依托“雪亮工程”及时获取信息资源,迅速驰援,使群众转危为安。去年,还通过“雪亮工程”寻回走失人员41名,找回失物115件。

  去年8月起,舟山全面推进社会治理“六项实名制”,在寄递物流、瓶装燃气、 客运购票和货物运输、散装汽油销售、出租房等场所、手机卡信息六个领域实行实名制。近日,邮政管理部门联合公安部门开展的首次寄递业安全联查集中行动,一周内,发现安全隐患15处,查处寄递违法行为5起。截至今年3月,全市已查处违法违规出租房、中介机构、用工单位1030家次,渔农家乐865家次,停业整顿民宿49家次,查处外地移动物联网卡违规销售1起。

  舟山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和通道,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开放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舟山正在建设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同时也给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带来新问题、新压力和新挑战。

  去年以来,舟山建立由市政府各分管负责人担任专委会主任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以及9个专委办,“1+X”体系、委托执法、职业卫生一体化等,全市安全生产事故总量、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三项指标连续13年实现了“零增长”。

  基层稳则社会安。“110”与“12345”双平台、双热线互补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应急救援与公共服务联动体系;全市海上联动搜救体系去年成功救助船舶55艘、遇险人员563名,人命救助成功率达94.5%;全面落实各项防汛防台防旱责任,完善三防应急救援机制、推行防汛管理APP,全市去年未发生人员伤亡情况;全市36个乡镇(街道)全部设立了食安委及食安办,去年查处各类食品违法行为151起;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成功处置3起登革热输入性疫情,舟山成为浙江省唯一无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地级市和唯一一个乙肝监测范围全覆盖的地级市。 



  打造“海上枫桥”升级版 从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

  岱山,作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主板块,和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核心区块,成为承担诸多国家战略任务的舟山群岛新区建设主战场。

  岱山县所辖的大、小鱼山岛,陆地面积不足7平方公里。眼下,岛上的开发建设如火如荼,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工地上的工人多达数万人。

  几万人的工地,如何有效进行社会治安管理?岱山县公安局鱼山警务站因地制宜,探索出了“连队化+科技化”管理模式,把每一位上岛的人编入一个类军事化组织,进连、进排、进班,实行类军事化管理,设立了连队矛盾纠纷调解室。进驻鱼山岛的施工企业,第一件事就是到警务站接受“连队化”培训。中标单位负责人为连长,分包单位负责人为排长,施工队负责人为班长,各宿舍设寝室长。连排班建制,层级清晰,归属明确。出了问题找班长,班长不行找排长,排长不行找连长,确保“小事不出连,大事不出岛”。 此外,进岛三天之内必须办理“鱼山建设基地通行证”,内存持证人的身份、单位、联系方式等信息。进出岛除了通行证,还要通过指纹识别或人脸识别。

  通过“连队化+科技化”管理模式,鱼山工地外来人员登记率达100%,至今未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治安案件,3500多辆车未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

  近年来,舟山市着力打造“海上枫桥”升级版,一方面,通过划分“海上平安网格”, 把八千多艘渔船按编组划分进网格,配好人民调解员、综治信息员、法治联络员和社区矫正员。挑选网格内船老大素质好、船体大、抗风力等级强的渔船作为网格带头船,船老大为网格长,落实隐患排查、矛盾调解、安全管理、抢险救助等职能。去年以来,调解海上矛盾纠纷719起,调处成功率为96.5%。

  另一方面,以海洋与渔业部门为龙头,以公安、海警、边防、港航、海事等涉海执法部门为主力,组成海上联合执法船队,加强重点港岙口、航道锚泊点、纠纷多发海域、治安乱点部位等的巡查,建立了海、陆、空一体化的立体快速处警网络。海上案件、群体性事件、各类矛盾均大幅度下降,海上治安环境持续向好。

  “平安”创建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在重点渔区,打造“东海渔嫂”品牌,组建渔嫂协会、阿嫂联谊会、渔嫂自助组等队伍,引导广大渔嫂将“平安海区”理念带入千家万户。自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海上各类刑事案件同比下降60.5%和10.7%,海事渔事纠纷同比下降66.4%,安全生产事故同比下降60.7%。


  (来源:人民网)


高层之声

严打“三强三霸”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