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最近更新:

平安舟山网 > 要闻 > 正文
新城交警张旭辉倒在工作岗位上 生命尽头仍紧攥对讲机

  

中新网1.jpg


  中新网舟山2月20日电(记者 李佳赟)当节乐融融、万家团聚之际,浙江省舟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新城大队事故处理中队中队长张旭辉突发疾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经全力抢救3小时后,因公殉职,年仅38岁。而在张旭辉无声倒下时,他的手里还紧紧攥着对讲机……

  阴沉沉的乌云布满天空,淅淅沥沥的雨水时断时续。2月20日,伴随着沉重的哀乐声,张旭辉遗体告别仪式在舟山市殡仪馆举行,300余人整齐默立,为这位恪尽职守到生命最后一刻的“铁血警察”送行。

告别.jpg


心怀警装梦 铸就逃逸侦破的“百分百”

  张旭辉出生于“警察世家”,父亲张永福也是一位老交警。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张旭辉对警察职业有一种特殊的情结。他渴望穿上那一身帅气的警服,渴望在群众无助的时候伸出援手,渴望追随父亲的脚步伸张正义。

  2004年,张旭辉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舟山市普陀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之后调任舟山新城交警大队,如愿以偿地接过父亲手中的“传接棒”,实现了“警察梦”。

  张旭辉对逃逸交通事故侦破有极为敏锐的触觉。2016年12月,新城329国道两辆摩托车相撞,伤者伤势严重,现场仅留下三四根断木和一块黑色塑料板,张旭辉勘查现场后判断,断木和塑料板并不属于事故车辆,肇事者另有其人。他克服现场施工监控条件较差的困难,仔细勘验现场痕迹,依靠几百米外的一处监控,从680余辆途经车辆中比对到了“真凶”,仅15个小时就破获了这起交通肇事逃逸案。

  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张旭辉牺牲后,同事整理出张旭辉从警生涯累计处理道路交通事故1.2万余起,带头侦破或参与侦破道路交通肇事案件150余起,抓获交通肇事违法犯罪人员120多人,其中办理交通肇事逃逸等疑难案件75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率100%。

  这些数据的背后,浸透着张旭辉的辛勤汗水,诠释着为民请命的高尚情怀。

中新网2.JPG


  恪尽职守不言累 被誉“超级铁人”

  在工作中,张旭辉的脾气“又臭又硬”,有同事叫他“铁人”,只因他中午从不休息,晚上也多半在工作;也有很多同事喜欢叫他“工头”,因为每每电话响起,多半是他要布置工作。春节前,张旭辉还带领事故中队连续奋战,排除交通安全隐患34处,就在他牺牲的前几个小时,他还特意叮嘱同事要跟进隐患的治理情况,只是,这竟是他人生中的最后一次叮咛。

  张旭辉的“硬”除了体现在工作作风上,还表现在对找关系、走后门的“不留情面”。张旭辉每年要处理上千起交通事故,他的办公室经常“宾客盈门”,这其中的身影有同学、有老乡、有亲戚、有朋友,目的无非是“通融通融”。对此,张旭辉始终坚持“公”字当头,秉公执法。

  2017年2月,张旭辉的一名亲戚因酒驾被查获,这位亲戚连连“电话求救”,张旭辉接到电话后只给办案民警发了四字短信:依法办理。至今,这名亲戚再也没有登过张旭辉家的门。

  虽然张旭辉作风硬朗,但也有“柔情似水”的时刻,这种柔情便体现在同事、家人身上。

  在新城大队事故处理中队里,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每次打完“硬仗”之后,大家伙都要带上家属到张旭辉家聚一聚。在这一天,张旭辉会褪下硬汉的“外衣”,亲自下厨烧一桌好菜,再向家属解释近期工作忙的原因,打消家属心里的顾虑,并献上真诚的歉意。这种特殊的“家属汇报会”,让大家的心贴得更近。

  始终冲锋在工作第一线、始终保持对工作的满腔热忱……从警14年来,张旭辉用生命践行了对公安交警岗位的一腔热血,用忠诚诠释了胸前党徽的神圣,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他仍奋斗和坚守在工作岗位,这样一位“铁血警察”,留给我们无尽的追思和缅怀。(完)

中新网3.JPG



高层之声

严打“三强三霸”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