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最近更新:

平安舟山网 > 要闻 > 正文
勇夺“长安杯” 谱写新篇章 我市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纪实

  IMG_2135.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参加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的代表时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善于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图为:舟山公安边防支队反恐突击队员将歹徒制服1.JPG

  核心提示

  十多年来,我市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要责”的意识,坚持源头治理、积极探索创新、夯实基层基础,扎实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可持续发展,切实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9月19日,我市第三次获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并捧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荣誉“长安杯”。

  “奖杯是荣誉,更是激励。”市委政法委负责人表示,当前,“四个舟山”建设已经拉开,“五大会战”开展如火如荼,政法综治战线干部必将牢记使命、勇于承担,全力打造全国最安全城市,为自由贸易港区、海上花园城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奋力谱写“两个高水平”的崭新篇章。

平安志愿者开展走访活动1.jpg

  关键词:源头防范

  治于未有形之时

  “于病视神,未有形而除之。”名医扁鹊认为他长兄的医术最精。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尤是如此。只有在矛盾纠纷未激化时,提前从源头上予以根除,才能得到最好的治理效果。    

  全省首创重大事项风险评估机制——2009年5月,定海黄金湾水库工程建设开工在即,工人们接到“取消奠基仪式”命令。“宁可缓一缓,也要在开工前把可能的矛盾纠纷排除。”原来,定海区对该项目的风险评估尚在加速进行中。

  近年来,随着经济大发展、社会大开放、人员大流动,群众需求多样化、群众利益多元化、群众复杂化,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显现。如何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稳定因素?我市在全省率先推出了重大事项风险评估机制,每一个提请评估的事项,都必须经过提交申请、调研审查、初审会审、作出评定、反馈意见、制定措施等6个环节,因重大事项未进行稳定风险评估或对评估出的不稳定因素化解不力的有关责任单位,实行“一票否决”。该机制实施以来,我市经风险评估后实施的709个重大事项无一引发不稳定事件。2010年全省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推广我市工作经验。

  大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矛盾不出社区(村)、不上交、就地化解,建立集信访、调解、仲裁、司法等为一体的多渠道、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是我市在全省率先试点并推广的又一项从源头防范矛盾纠纷的举措。

  在总结普陀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我市通过完善系统化大调解组织建设、深化法治化大调解思维培育、加强多元化大调解模式探索、加大基础化大调解环境治理、着力推进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建设,有效地将防范处置社会矛盾纠纷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自2013年以来,全市排查发现的各类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进京非访人数、批次两项指标均为全省最低。2015年,全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建设现场会在我市召开。

  全力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结合舟山独特的地理环境,我市公安机关早在2002年就启动了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铁桶工程”。随着舟山跨海大桥通车等各种条件变化,我市全力打造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在确保全市治安形势稳定的基础的,还圆满完成了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厦门金砖国家峰会、国际海岛旅游大会等重大维稳安保任务。

  在防控体系升级中,我市通过完善“囤警街面、动态备勤”工作机制,做到所队联动、线块结合、勤务衔接;通过重点拓展智能卡口、视频监控等“四大系统”,建成了视频图像信息实战应用、移动警务应用等“四个平台”;通过推动公安部“国家战略物资储备基地反恐防暴关键技术应用试点项目”正式落地,打造重点部位反恐防范“舟山标准”;通过推进实战型指挥中心全省试点建设和组建合成作战中心,实现情报、指挥、行动的一体化运作。近日,实战型指挥中心、合成作战中心建设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创新打造全国工地治安管理样板——今年初,网上逃犯潘某打算趁春节期间躲进鱼山岛逃避债务,没想到刚一上岛就被民警抓个正着。国家战略项目舟山绿色石化基地落户岱山鱼山岛,项目施工场面大、人员流动多、治安管理压力大。岱山县公安局以打造“全国工地治安管理样板”为目标牵引,精心组织实施外来务工人员“连队化+科技化”管理工作,有力护航国家重大项目顺利推进。今年1-6月,参与鱼山岛工程建设的外来流动人口已增至近万名,通过严格管控,全岛万人发案率仅为0.1‰。

A93C0353DD54819F1C30E50C244ADE67.png

  关键词:重点打击
  全力挤压犯罪空间

  都说“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为数不多的犯罪分子就是破坏我市良好治安环境的“老鼠屎”。对于各种侵害人民群众安全和利益的犯罪行为,我市历来以“零容忍”态度,以雷霆万钧之势依法予以坚决打击。
  严打黑恶势力——为新区发展护航,市委政法委在2014年就牵头启动了严打“三强三霸”专项行动。仅2015年,全市就打掉“三强三霸”团伙32个,189名涉案人员受到法律严惩。随着一大批涉黑涉恶分子被绳之以法,广大群众、业主拍手称快。
  主动进攻、打早打小、讲究谋略、除恶务尽。“三强三霸”等以及其他有组织犯罪等案件往往极易有黑恶势力参杂其中,而涉黑涉恶案件受害人多数有着“花钱买平安”、不愿报案的心理特点。我市公安机关通过改变传统走访模式,采取一对一谈话、信件调查等方式,将触角延伸至社会各层面和角落,突出对娱乐场所、建筑工地等人员混杂、易滋生藏匿恶势力部位的排查。对接报的涉恶案件,警方按照警情处置预案,第一时间介入并指令相关部门迅速赶赴现场,果断、有效地控制住事态,防止进一步升级变化而发生危害更大的恶性案件。经过线索核查,确定为涉黑案件的,按照预案确定包案领导,调集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直接侦办,进行“垂直打击”。
  严打暴力犯罪——尽管我市暴力犯罪案件极少,但是暴力犯罪对受害人造成的危害极大,我市一直对该类案件保持严防严打高压态势。在严密防控和凌厉打击下,我市刑事发案数呈逐年下降态势,其中命案、“五类”恶性案件降幅更大。去年,我市群众治安安全感满意率为97.73%,居全省第一;群众总体安全感满意率为97.75%,居全省第二。
  自去年8月26日被省公安厅确定为全省实战型指挥中心建设市级试点单位以来,市公安局以“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治安最好城市”为目标,按照“联勤联动、合成作战”的要求,大力推动资源整合、警种联合、机制融合,全面打造集指挥调度、合成实战、服务支撑于一体的实战中枢,并以专项打击为牵引,重点预防和打击打击暴力犯罪。

  今年1月14日上午,定海警方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一男子神色慌张,在面对民警盘问时,回答问题漏洞百出。经进一步审查,该男子交代了其在宁波象山杀人后到舟山抛尸杀人的犯罪事实。嫌犯从象山犯案一直到舟山落网的过程,再次彰显了我市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威力。
  今年1-8月,警方已成功处置重大复杂警情86起,快速核查紧急案线323条,破获“1.07 ”王某故意杀人未遂案等案件。今年2月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渔船命案”罪犯方忠岳执行死刑。
  严打通讯(网络)诈骗——从固话欠费、到法院传票,通讯(网络)诈骗一度曾让不少市民深受其害,有市民损失金额甚至达上百万元之多。
  去年3月中旬,我市公安、银行、通信等多部门联合成立市反虚假信息欺诈中心。当接到诈骗警情,中心就会启动紧急处置,将涉案账户、通讯工具信息推送至银行工作组和通信运营商工作组,银行工作组立即对涉案账户采取多级查询、止付冻结等,全面封堵资金链,通信运营商工作组则对涉案通讯号码第一时间采取关停、封堵,避免其继续行骗。除对已发案件的欺诈电话、短信、银行账户等进行紧急拦截、封停、止损、冻结外,市反虚假信息欺诈中心还会同市级公安机关开展专业侦查打击。
  去年,中心共有效接警980起;成功紧急止损70余起案件,止损资金600余万元;银行查询涉案银行账户4400余个;通信运营商拦截诈骗电话1000余个;警方破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数和抓获人员数分别上升了428%和295%。

我市岱山县成立海上“娘舅船”,排查收集海上矛盾纠纷,及时予以调处化解,促进海上作业渔船之间和谐稳定.JPG

  关键词:综合治理

  创新机制应对新形势

  近十多年来,我市处于“大开发、大建设”发展黄金期,也处于社会矛盾的凸显期,社会事务纷繁复杂,社会问题各式各样,社会需求千差万别,利益关系错综复杂。面对新形势,如果只用 “老做法”“老经验”已经显得“力不从心”。

  全国首推“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把全市划分为2143个管理服务网格,每个网格配备相对固定的管理服务团队,管理服务团队“走村入户全到位、联系方式全公开、反映渠道全畅通、服务管理全覆盖”。从2008年起,我市在全国首创了市、县(区)、乡镇(街道)、社区(村)、网格五级管理服务体系,并逐步形成了以网格化为基础、扁平化为要求、信息化为支撑的社会治理舟山模式,成为浙江品牌、全国经验。该项工作先后荣获“首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2010中国全面小康十大民生决策”“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特别贡献奖”。

  在此基础上,我市积极推进网格、平安信息系统“两网”深度融合,构建全市基层治理“一张网”,全面开展 “全科网格”建设,以网格为单元,通过群众的自治和社会单元的管理,实现网格管理;通过干部上门服务、群众自我服务、社会志愿服务,实现组团服务。当前,我市网格化工作已经成为基层不会撤离的工作组、基层干部明确的责任田和反应最快的应急机制,成为了社区群众“家门口”的自治和自我服务方式。

  全面实行六项实名制——去年G20杭州峰会期间,我省在交通等社会治理领域实施了实名制,通过实名制管理,有效遏制、严厉打击了不法分子利用非实名登记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市委市政府决定,从今年开始,我市继续在社会治理相关领域实施实名制。今年8月31日,市委政法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9月1日起,我市在寄递物流办理、客运购票(长途客运、部分水路客运)和货物运输、瓶装燃气灌装、散装汽油灌装、手机卡办理、出租房屋等提供住宿的场所六项社会事务中全面实行实名制,固化G20安保措施常态化。目前各项实名制管理措施进展顺利,对各项违反实名制措施进行处罚,得到了社会各方的积极拥护。

  积极打造“海上枫桥”升级版——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市探索将“枫桥经验”运用到海上,以“平安渔场”建设为抓手,发动依靠渔区群众就地化解海上矛盾纠纷,有力地促进了渔区和谐稳定。

  近年来,我市不断推动海上打防合力、平台建设、基层基础提档升级,积极打造“海上枫桥”升级版。这是一种“互联网+海上治理”新模式,通过人防技防结合,依靠多种手段管控渔船,实现海上安全事故可防、可控;依靠专群结合化解海上纠纷,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不上交;通过部门协作,依靠专门力量打击海上违法犯罪,实现海上治安由乱到治、由治到好;通过群防群治,依靠渔区群众自治自管,实现海上平安人人参与、人人共享。 “海上枫桥”工作分别在全国纪念“枫桥经验”50周年和全省综治创新会议上被确定为典型案例。    

  大力推进特殊人群关爱工程——我市历来重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服务管理工作,不断加大救助救治力度,探索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购买监护人责任险。在日常排查中发现的患者,相关部门会进行风险评估,为其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并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纳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内容,实行重点监测。同时,我市还建立了关爱帮扶小组,对患者进行督导服药、健康教育等。

  为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我市一方面通过成立青少年法制讲师团,强化法制教育,一方面通过设立校园综治警务室,强力整治学校周边环境。“关爱青少年彩虹行动”人生导师项目是我市开展闲散青少年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全国试点以来实施的一个重要项目,全市已累计帮助实现就业270余人、重返校园12人,实施行为干预80余人、技能培训300余人,并长期为200余名智残青少年提供家庭困难帮扶。2012年全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推广我市相关工作经验。

  全力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教育人、挽救人、防止重新犯罪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项必不可少内容。去年8月,我市首个“关心桥驿站”社区矫正服务项目落户定海区昌国街道香园社区。自此,香园社区不仅能为社区矫正人员提供服务,而且能为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提供帮扶服务。这是浙江关心桥教育公益基金会与基层司法行政机关共同创建的社区矫正专业性社会组织。

  自2006年开展社区矫正以来,我市矫正已连续10年达到省规定的“四无一控制”考核指标,全市共接收社区服刑人员3718人,解矫3144人,无漏管现象发生,亦无社区矫正人员严重刑事犯罪。去年2月,我市矫正办被评为首批浙江省社区矫正工作特二级安全单位。

我市组织开展网格民情大比武,不断提升服务群众工作能力.jpg

  关键词:共建共享

  培育平安细胞促和谐

  平安建设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市通过培育“平安细胞”,激发干部群众的热情和主观能动性,有效提升了社会各界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积极性。

  平安志愿者守护和谐——每当夜幕降临,城区街市、渔村港岙到处可见治安巡防队员的身影,守护安宁;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市区主要斑马线上都有来自机关、企业的平安志愿者在协助维持交通秩序。去年3月21日,“迎接G20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舟山人”在我市各地同步启动,志愿者纷纷走上街头,劝导不文明行为。在G20峰会安保实战阶段,每天有万余名平安志愿者部分在全市40多个车站码头、144个治安重点区域、283个基层社区,参与水陆客运安检、治安巡逻等维稳安保工作,维护了新区社会和谐稳定。

  在岱山,有一支由当地渔嫂组成的平安志愿者服务队,“平安使者”“爱心使者”“禁毒使者”都是她们的身份,她们还会配合镇、村和派出所参与治安巡逻,主动引领村民维护治安、守护渔村,形成了岱山独有的“渔嫂”品牌。近年来,我市平安志愿者、群防群治队伍等社会力量近年来不断壮大,目前全市已有注册平安志愿者2.2万余名。

  三社联动推进基层自治——近年来,我市持续探索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三社联动”。嵊泗县五龙乡田岙村是一个普通的海岛村。随着海岛旅游兴起,田岙“东海渔村”名气越来越大,游客络绎不绝,一度面临环境保护、服务提升等问题。2015年底,田岙海鲜美食街烧烤摊三年租约到期。五龙乡党委和田岙村村委花了三个月时间,为村民制定了田岙村海鲜美食街烧烤摊公约。在“公约”约束下,村烧烤协会提升自我管理能力,业主普遍对招投标过程和结果表示满意,并完成了对烧烤车的改进,有效改变了以往渔农村发展中由于人力有限、办事费力不讨好的局面。

  2015年以来,全市已投入370万元用于支持24个城乡社区开展“三社联动”工作,推出“70后服务社”“健康360”等免费服务项目,推动建立“舟山市社区治理创新示范园区”,已培育、引导、调动各类社区社会组织与群众活动团体50余个,直接服务社区居民超过6万余人次,有力夯实了平安建设根基。

  “三金”合力助依法维权——“真的太感谢了,徐律师帮我们免费打官司,还借给我们钱生活……”农民工郭春华接过5000元法律援助周转金时泪流满面。自从丈夫遭遇车祸,她家庭陷入困境。这笔法律援助周转金不仅结了她的燃眉之急,也让她看到了依法维权的希望。

  帮助困难群体走上依法维权的道路是我市综治工作的一个亮点。2009年底,我市在全国首创法律援助周转救助金制度,2013年,我市在法律援助周转救助金的基础上,又建立法律援助救助金、法律援助慈善金,“三金”并轨,构建起了一个多层次、立体式、全纵深的法律援助“三金”救助体系,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该项制度被评为“第二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十佳案例”。

  平安创建夯实基层基础——都说“基层稳则天下安”,我市在不断探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做法、新经验的同时,建立完善平安建设重点工作清单、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和督考问责清单,不断夯实基层基层,有力提升了强基础、基础强的整体实效。通过组织行业(系统)创安竞赛、“十大平安民生工程”评选,着力提高行业、部门管理服务质效,提升平安创建整体水平;通过平安航道、平安渔场、平安海岸线、平安星级船等系列创建,推行定人联船、编组生产、动态报告、安全值班、一船一档等管理制度,保障海上生产安全;通过全面推进平安校园、平安家庭等系列“微平安”创建以及反邪教宣传“八进”活动等,以点带面、积小平安成大平安。


高层之声

严打“三强三霸”专项行动